close

S__88326158.jpg

隨著出社會越久,越多人會問,

妳畢業後到現在會看書嗎?

當時毫不猶豫就直接回,不會!

因為當時的自己覺得自己不愛看書,

也不會讀書,也隨著時間成長,慢慢的才理解到,

讀書是多看一些書籍,未必是學校課本上的東西,

有個朋友告訴我,其實看書是很輕鬆、很開心的一件事,不是你不喜歡、你不會!

你只是選擇你自己喜歡看的書,你也不是不會讀!

事後想想覺得也沒有錯,誰說看書一定要讀一些學校裡的東西,

或是讓自己覺得看的很免強的書,所以慢慢的我在挑選書看時,

我會選擇近期讓我遇到的瓶頸類似相對應的書籍看。

其實像我這個人啊!說話是很直接的,

所以常常問錯問題,回答得太過直接,

在社會上是很吃虧的,不該還是像小孩一樣的單純,

必須學習讓自己的內心是更成熟,短時間或許沒有辦法以你的經驗來堆疊,

所以我選擇看書,相關類似的書!

大家應該都知道蔡康永是個高知識的有人,

他不僅學歷高,也是有智慧有素質的人,會去看他的書...

其實我不是一開始就知道他有出這本書,

我是去看過了他的節目,從他的談吐、他的說話方式、

他的應對都是讓人覺得他是一個有智慧的人,

所以我去買了「說話之道」的這本書,

他裡面的內容是以一小段一小段的小小的故事去做呈現,

S__88342535.jpg

像其實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們人常常在想要與人之前有互動的時候,

一定是從聊天起,可是在我們還不了解對方的情況之下,

我們會不知道自己的問答,是否會引起對方的興趣,

所以當我們想要跟他製造話題之前,

我們要先想好我們問的這個問題,

對方是否有辦法回答或者是說自己有沒有辦法再繼續接下去這個話題,

不要讓自己問了這個問題之後反倒把自己句點了⋯⋯。

另外像似裡面有一段小故事⬇️

當遇到如果問題尖銳時,可以試著把心裡假設的事,

倒推回去兩三步來問。比方說,

小戈假設對方在吸毒,

倒推回去兩三步:吸毒是因為不快樂嗎?不快樂是因為離婚嗎?如果小戈是這樣倒推的,

那他可能可以先問對方:「離婚以後,是不是過得很痛苦?」這個問題聽起來很柔和,

是朋友會問的問題,比較不像「你是在吸毒嗎?」這種問題,

太像審判者或警察問的問題,指責意味太強了。

如果小戈的推論大體正確,他的老同學真的離婚以後,

心情很痛苦,為了逃避痛苦,躲進了吸毒的世界,那在這時再問到「所以你有在吸毒?」這樣的問題,

對方就不會那麼難以承受,他知道你是關心,而不是在審問。

雖然用字比較多,但也顯得比較具體,不像是直接指責對方。

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但是真正做到的沒幾個,

多一點的字語結果就不同,對方也不會因為你的直接而感到受傷,

說話很簡單,但是難在說話的技巧,其實我也不敢說我看完這本書之後,

我就一定就變的很會說話的技巧,

但起碼我知道我說了什麼話傷到人了,該怎麼改善。

真的很推薦的一本書,雖然出本日期很久了,

但不管在什麼時候看都受用!
(其實上網打上書名就容易購買)

 

蔡康永-別人罵你一句,你回罵他一句,這就叫吵架。

別人讚美你一句,你回一句讚美,這就叫社交。

把說話練好,是最划算的事。

因為怎麼說,決定你是誰;說對了話,人生節目就由你主持!

外表好不好看,絕對不是人生的決勝點。

討不討人喜歡,還比較更重要一點。

arrow
arrow

    j1553864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